-渚七

独立思考。🎐
抱歉这里的负能有点多,我会慢慢累积正能的!

蒋丞选手与钢厂顾霸天

【长篇废话注意❗❗❗】
  写这篇假书评时,还没看完《撒野》,在上JUN老师的语文课,嗯。
  《撒野》这个坑真的是一次就跳下去了,吃了柯基的安利,才刷完《魔道》
就栽进新坑,心情一言难尽(x)。全文有泪有笑,情节自然连贯,感情真挚动人,两个人都贼帅!!满分推荐!!!

  破败。
  这个在文中多次出现的词也是一开始我有些抗拒的原因,抗拒这个落后、陈旧、与时代脱轨、破败的钢厂,抗拒钢厂里的种种特产,也抗拒蒋丞初来时的迷茫、惶恐。开篇时一直在脑子里构造钢厂的形象(看文的习惯之一——要在脑子里建模),应该是阴冷、萧条、散发着霉臭的建筑工地的形象,再往细节想,就什么也想不出了,或许是害怕再从黑暗里窥探到什么吧。
 
  顾飞应该是钢厂特产之一。像是李保国、李辉、猴子……他的出生、他的父母、他从小生活的环境都像是为他的未来钉上了钉板,将他与外面的光隔绝开来。他只能任由河水从他上方淌过,他只能任自己随身后的泥沙不断下沉。如果睁开眼的都是暗无天日,要怎样才能让自己醒来?
  顾飞不应该是钢厂特产之一。与生俱来的天赋,摄影也好,玩音乐也好,都本应是他骄傲并前行的资本,而不是被现实折断的残枝。他应该飞到更远的地方,去看更壮阔的风景,去追逐更自由的梦想——但他的镣铐太沉重了。生活在毫无波澜的死水里,久而久之,连振翅的欲望都消磨了。
  “ 看着顾飞有时候就像看着一只被铁链拴着站在细绳上的鹰,能站稳已经很艰难,翅膀不是用来飞翔,只是为了保持平衡。”

  幸运的是蒋丞出现了。
  “从火车站碰到蒋丞那天开始,他的生活就被打乱了,而他,并不抗拒,任由自己的世界被蒋丞一刀刀劈出大大小小的口子,放进一束束的光。
  春草暖阳。”
  他带来了光芒。
  从夹缝中透出的光线,让长期瑟缩在黑暗里的人既渴望,又畏惧。曾经的无数缕希望都以惨败告终,那么这次呢?顾飞不敢奢望。

  差距。
  差距是一直存在的,从蒋丞踏出火车站开始,大城市与落后小城市的差距,小少爷与钢厂特产的差距,冷漠刻板的养父母与可笑的亲生父母的差距,上进的学霸与混日子的学渣的差距……这些差距压垮了太多,甚至是感情。
  蒋丞与钢厂的格格不入是必然存在的,且不可革除。钢厂的两年注定是他漫长而辉煌的人生的过客,钢厂留不住他,他却把心留下了。
  顾飞在十几年里养成的自我保护与无所可挣则是差距的另一端。顾淼太重要了,甚至比他自己的前程更为重要。而蒋丞拖不走他,只有他自己才能醒来。想要怒其不争,却又无可批驳,这种无奈、无力几乎快压倒我。

  再说一些轻松的吧。
  这篇文让我最喜欢的便是它背后的大的基调。
  从一开始的灰暗衰败,到后来蒋丞找到自己的步调后开始出现的甜蜜、希望,再到高考后崭新的世界(最后还没看,so...)整篇文给人带来的是生机。虽然开头压抑,过程曲折,但前途是光明的!(突然政治啊哈:D)
  蒋丞丞的天真是我最喜欢的。无论身处何地,都能保持对未来的憧憬,一路向前。凡事先迈出第一步,或许莽撞冲动,但绝不后悔。一生一次的机会,抓住了才不会后悔。
  最让我心疼的一幕是顾飞送蒋丞去R大报道后,一个人回到了钢厂。去的时候两个人,胳膊挨着胳膊;回来的时候一个人,头靠着车窗。让我动容的不只是这个场景,更是它传递的从光明退回到黑暗、破败里的无奈、绝望,以及植根其中的深深的无力感,太难受了。也曾试图挣脱,也曾触及到未来的欣喜,但是我居然忘记了脚上还绑着镣铐,我终究摆脱不了这一潭死水。

  高中时代就是一辈子最纯真的一段了。纯粹地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,有一同拼搏的汗泪,亦有放声大笑的酣畅淋漓。就像文中一样,脱离了高中后,许多问题都接踵而至:异地恋、生活开销、二淼……或许不似文中那样夸张,但这一段,错过了就再没有了。
 
  “我想在你眼里
   撒野奔跑
   我想一个眼神
   就到老”
  最后,蒋丞选手和钢厂顾霸天都特别好。

  再最后,给几个月后高三的自己:
  “无论在哪里,我都能证明自己。”By蒋丞丞

 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。

评论(3)

热度(18)